知識交流研討會(6)- 中文教育系列「從教科書看香港中文教育的演變」 title

知識交流研討會(6)- 中文教育系列「從教科書看香港中文教育的演變」

2020-12-23

Seminar

知識交流研討會(6- 中文教育系列「從教科書看香港中文教育的演變」

簡介

簡介:目前所見香港最早由教育司署審定的中文教科書是約於1929年初版的《香港漢文讀本》。與此同時,一直到1940年代末,香港學校的中文課堂依然廣泛採用傳統蒙書、四書五經,或內地出版的新式教科書。教育司署在1950年代開始全面掌握本地教科書出版,對中學教科書要求尤其嚴格,各家出版社需要按照課程綱要指定篇章編寫課本。至2002年改行單元教學後,各家出版的教科書選用文本更具彈性,多樣紛陳。本次交流研討會除了以歷時角度比較不同年代的香港中文教科書,還會從共時方向考察兩套1975年至1991年期間按照相同課程綱要編寫的中學中文教科書,比較它們的異同。如果各位師友有甚麼關於中文教科書的回憶,也歡迎分享交流。

日期/時間: 20201230() 下午3:00 – 4:30

形式: Zoom視像研討會

*** 以廣東話進行***

講者:戴忠沛博士(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及文學院助理教授)

特約評論:陳嘉琪教授 (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授)

持:張慧明博士 (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;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)

*** The forum is supported by the Early Career Scheme project "Cross-boundary Hegemony over Schooling: Republican China-registered Secondary Schools in British Hong Kong, 1928-1949" (No. 27607818) of the Hong Kong Research Grant Council. *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