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過去,展望未來!CACLER第十七屆周年大會,繼續推動中文教育的發展! title

回顧過去,展望未來!CACLER第十七屆周年大會,繼續推動中文教育的發展!

2022-07-05 - 2022-07-05

Event

image

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 管理委員會成員合照。由左至右:張曉博士、潘溫文老師、林金錫博士、張慧明博士、顏妙如老師、戴忠沛博士。

image

中心總監張慧明博士

image

中心總監張慧明博士分享三月二十五日網上知識交流會「閱寫悦容易 ── 高效能多元文化中文學習閱寫悦容易 ── 高效能多元文化中文學習」,是次交流會反應熱烈,報名超出ZOOM上限,須同時以YOUTUBE直播。

image

林金錫博士分享其建構的網站 ——「中文閱讀寫作研究室」。

image

鍾竹梅博士分享其獲語文基金資助的研究計劃——「奠定學術生涯成功的基礎:發展大學本科生在中文教育學科領域中跨文本的信息處理能力」——的進展及現階段的成果。

image

吳鴻偉博士回顧過去一年的研究成果,並分享來年的研究計劃。


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(CACLER)第十七屆周年大會於2022年7月5日舉行。當天中心全體成員出席一年一度的會議,把握彼此交流的機會。首先,中心總監張慧明博士歡迎各位成員的出席,還對上屆管理委員會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謝,並介紹去年新當選成員,感謝他們擔任領導中心的角色,帶領中心繼續前行。

過去一年,CACLER面臨香港第五波疫情的影響,許多的計劃和活動都面臨著不同程度的挑戰,但各個研究人員努力克服困難,並朝著「3+1 Is」的學術目標前進。[1] 評審委員檢視中心去年的表現後,他們一致認為,在因疫情產生的「新常態」下,中心研究員表現專業出色,肯定了他們的研究和學術成就,並讚揚他們對教育界的貢獻。

因著研究員的優秀表現,中心成功獲得本地和國際的資助,以作出更多有影響力的研究。中心在去年已完成五個大型的研究項目,還有十個項目仍在進行當中,而今年中心獲得了四項新的資助研究,當中林金錫博士和鍾竹梅博士分別獲Teaching Development Grant 及優質教育基金 (Quality Education Fund) 資助進行「以影像可視化培養老師在課堂上的講話能力」和「構建數碼閱讀平台提高小學生線上閱讀能力」研究計劃,因與現時教學模式的新趨勢很貼切,所以受到學界的關注。除了本地項目外,中心在國際上也發揮著重要影響力。中心的研究員在「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(PIRLS)」擁有豐富的經驗,所以中心受到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(DSEDJ)的邀請,為澳門PIRLS 2021第四階段研究提供專業意見。此外,中心亦參與了第十一屆「漢字與漢字教育」國際研討會第十一屆「漢字與漢字教育」國際研討會 ,參與國家包括中國、台灣、韓國、日本、越南、波蘭和夏威夷,加強國際間的學術交流,相互裨益。

CACLER不局限於作項目研究,還會致力實踐優化中文教育的發展,過去中心為許多學校提供不同的教育和專業培訓,同時提供多元化的教學資源,讓在校老師以更有效的方式教導學生。由於中心舉辦的活動成效顯著,所以吸引到不少學校老師參與,當中涉及114所幼兒園及中小學,活動也得到了參與老師的高度評價,根據問卷結果,他們對活動的滿意程度平均高達約5分(6分為滿分)。此外,中心受教育局委託,連續5年為幼兒園老師提供不同受認可的專業發展計劃。直至2022年,中心已提供且完成20個課程20個課程,接受培訓的848名老師來自全港630所幼兒園。中心未來也會推動和實踐更多有助中文教育發展的活動,例如:文言文教學、針對非華語幼兒園學生的一系列培訓等。

CACLER作為大型的中文教育學術機構,積極發表研究出版,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、教學方法等,推動知識交流,過去短短一年,中心研究人員共發表了45篇學術論文,並舉行了超過50個研討會、工作坊、培訓等,碩果累累!

在周年大會中,大家一起回顧了過去一年中心的研究和學術成果,展現了中心的專業與獨特性,及其領導的角色。優化中文教育的路途遙遠,中心也不會就此停下腳步,定會與時並進、群策群力,在未來繼續推動中文教育的發展。


[1] 「3+1 Is」的學術目標是指把國際化、創新和跨學科展現在學術成果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