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識薈萃:「香港教育與未來學習」創新程 title

知識薈萃:「香港教育與未來學習」創新程

2023-03-04 - 2023-03-04

Event, Workshop

(2023年3月9日更新)

當多元文化碰上中文學習,不少教師都感到有點迷惘,究竟如何才能協助學生在中文學習上展翅高飛呢?香港大學(港大)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(CACLER)副總監張慧明博士和中心管理委員會成員戴忠沛博士在3月4日學院舉辦的「知識薈萃:『香港教育與未來學習』創新程」活動中解開大家的疑難!

image

一眾學者於「知識薈萃:『香港教育與未來學習』創新程」活動中進行分享,分別是戴忠沛博士、張慧明博士、吳民華博士、楊銳教授、羅陸慧英教授、盧婉怡博士和莫鳳儀博士(由右至左)。

(圖片來源:香港大學教育學院香港大學教育學院

image

專題分享結束後設有小組討論,台上講者積極回答與會者的提問。

該活動旨在與學校教師、家長和社會人士分享學院老師的研究成果,共同規劃未來學習。張博士和戴博士以「以文化適切的策略提升中文作為第一和第二語言學習的效能」為主題,就著語言學習作深入的討論。他們分享香港教師在文化適切自我效能方面的五個範疇,其中以「因應多元需要而調整教學」最為重要。同時,他們亦介紹多年來與協作學校發展的文化適切高效能教學策略。另外,他們也發現,教師的關注文化差異自我效能最弱,相反教師與多元文化學生建立正面和信任關係的自我效能最強。

image

在專題分享完畢後,張博士聯同中心項目經理黃綺玲女士和港大教育學院溝通、發展與資訊科學學部助理教授陳穎欣博士一起主持「疫下共創祝福 ─ 繪本的魔法」工作坊,帶領同工一起創作繪本,體驗以繪本學習中文。繪本的圖像能輔助學生理解字義,以圖文結合識字,促進內容理解。

image

(由左至右)中心課程發展主任陳穗寧博士、中心項目經理黃綺玲女士、港大教育學院溝通、發展與資訊科學學部助理教授陳穎欣博士、浸信會呂明才小學黃輝微校長、中心副總監張慧明博士一同主持「疫下共創祝福 ─ 繪本的魔法」工作坊。

當天,同工都發揮他們的創意,創作了幾本不同主題的繪本,成功掌握了當中的教學技巧,他們都期待可應用到課堂中,藉此增加學生的識字量。

image

工作坊大合照。

image

同工創作的繪本。

3月4日的主題演講和工作坊都圓滿結束,一眾學者分享了他們豐富多彩的研究成果,未來CACLER會繼續不遺餘力地推動中文教育的發展,希望能提升學生的中文能力之餘,學生也學得有趣味!


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將於2023年3月4日(星期六)舉辦知識薈萃:「香港教育與未來學習」創新程,冀與業界和各位社會持份者分享能啟發教育實踐的研究成果,共同規劃未來學習。

活動旨在:

- 與社會持份者分享本學院多項教育研究的理論基礎和成果,盼就學生學習、學校教育、育兒方法、親子教育,以及政策實施與評估作出啟迪

- 鼓勵變革推動者和業界運用研究結果及見解以規劃未來學習

- 與社會持份者持續交流協作

活動包括:

- 專題分享

- 專題工作坊 (參加者可登記參與最多兩個工作坊)

日期:2023年3月4日(星期六)

時間: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 10分

地點: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及邵仁枚樓2樓

語言:粵語/英語

詳情及登記:https://bit.ly/EducationKEFairhttps://bit.ly/EducationKEFair

image

image

查詢:eduert@hku.hk

歡迎各界人士參加,請即登記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