拆解「死亡之卷」!林葦葉博士接受新城廣播「學無止境」訪問,解說學好文言文的方法、文言文的用處! title

拆解「死亡之卷」!林葦葉博士接受新城廣播「學無止境」訪問,解說學好文言文的方法、文言文的用處!

2022-11-01 - 2022-11-01

Event

中文科向來在文憑試中被稱作「死亡之卷」,特別是文言文的部分,不少香港學生都覺得難以應對,因此有著「香港學生不怕用英文卻最怕文言文」的說法。在11月1日,林葦葉博士[1] 接受新城廣播「學無止境」的訪問,並就此現象和文言文教學作回應和解說。

林博士提到要學好文言文是需要「多讀」和「背誦」,透過長時間接觸提升學生文言文的技能,但在現時的教育制度下是很難讓學生花大量時間沉浸在文言文中,因此她認為教師需要通過篩選和設計文言教材,令學生能在有限的時間和接觸掌握當中的系統,從而學好文言文。

林博士也解答了許多學生心中的疑問,究竟學文言文的用處是甚麼呢?林博士笑言她小時候也有類似的想法,而作為一個中文教師,她認為學習文言文除了能認識中國文化和了解先賢的智慧外,當中還蘊含著影響至今的語言文化小故事,就如現在粵語中會稱呼爸爸作「老竇」都與文言文息息相關,更重要的是通過文言文培養學生書面語的能力,在不同場合使用最合適的語句。

林博士在訪問中有更多詳盡的解說,如果想要了解更多,可以前往新城廣播的Facebook專頁[2] 或雋龍新城電台的YouTube頻道[3] 重溫訪問內容。

[1] https://www.cacler.hku.hk/hk/research/research-team/lam-wai-iphttps://www.cacler.hku.hk/hk/research/research-team/lam-wai-ip

[2]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tch/live/?extid=NS-UNK-UNK-UNK-IOS_GK0T-GK1C&mibextid=6IxyOt&ref=watch_permalink&v=8200202043384992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tch/live/?extid=NS-UNK-UNK-UNK-IOS_GK0T-GK1C&mibextid=6IxyOt&ref=watch_permalink&v=8200202043384992

[3]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CZ8hAnCGp0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CZ8hAnCGp0